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年针尖麦芒 “3+1”共建共解
威坪司法所成功解开“陈年死结”

  通讯员 毛华婷

  日前,通过“3+1”调解策略,威坪司法所成功化解了一件纠结了30余年的邻里纠纷。

  今年2月,威坪镇某村徐某江和徐某桂两家又因一起陈年矛盾发生了口角纠纷,最后引发肢体冲突。说起他们两家的矛盾纠纷,还要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年,徐某桂因徐某江(建房)占用自家厕所土地的使用权,而与徐某江发生争执,双方各执一词,发生口角矛盾。从此,两家针尖麦芒,反目成仇。

  村调委会、威坪司法所多次介入调解,均无效果。今年年初,两人再次因为此事产生争执,并在言语争吵中发生扯皮打架,造成徐某桂受伤,住院治疗两个多月。出院后,徐某桂一直在家休养,对于治疗的住院费、医疗费徐某桂想要向徐某江讨要说法。村干部也多次上门调解均未获得成功。

  在“民呼我为”主题实践活动中,威坪司法所制定调解方案,明确了“3+1”调解策略。“3”即镇、所、村三方共建调解组,“1”即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仲规侬”或者“和事佬”等第三方参与调解,共建共解矛盾纠纷。考虑到此矛盾的情况,调解组经与双方子女前期协商,确定邀请矛盾双方子女参与。为了这件事徐某桂的儿子特意一大早从千岛湖镇赶回村里,徐某江的儿子在杭州工作,这次也是特意赶回来参加调解。

  调解现场,调解组首先稳定双方情绪,抓住双方矛盾的焦点,逐一进行沟通。过程中发现双方的子女都很有诚意,于是调解组鼓励双方子女根据方案私下劝解自己的长辈。在经过四个小时的调解中,徐某桂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土地不土地的,现在镇里有什么要求,我们按照要求来划定就是。但是徐某江动手打我,我必须要个说法?”徐某江也不好意思地说:“当时情绪来了,控制不住自己,动手打人是我不对,我愿意承担医疗费用。”经过一番耐心工作之后,徐某江愿意承担治疗的住院费、医疗费,对于之前占用的厕所使用权也愿意用晒坦来置换,至此,双方达成协议和解。跨越30多年的矛盾终于得到了解决,两家人又变回了好邻居。

  据悉,今年以来,威坪司法所利用“3+1”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成功化解陈年矛盾7起,减少诉讼案件3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都源
用“天使的高度”对应“生命的托付”
文明创建在行动
接种疫苗有难处 王阜上门细服务
界首湖景村水秀山清
大墅镇大坞村开设留守儿童公益课
吕迎春 “民呼我为”勤务兵
望湖社区组织联合防诈队
宋村乡造热食安共治氛围
威坪司法所成功解开“陈年死结”
今日千岛湖综合新闻02威坪司法所成功解开“陈年死结” 2021-08-19 2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