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城乡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里人和乡下人
  肖鲁苏

  从进入小学课堂那天起,就一直被大人们口里那优越的“城里人”生活“利诱”着。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如愿当上了“城里人”,却不知从哪天起,我们又开始羡慕起农村了,做梦都渴望能在那有块小地、建个洋楼,搞点蔬菜、种些水果,如果能再挖个鱼池和养几只鸡,那就是“农妇、山泉、有点甜”的神仙生活了。 

  但是,我们羡慕农村,往往只是羡慕农村的山水空气和绿色无污染的蔬菜瓜果,而不是真正的农民。读过一篇叫《城里人与乡下人》的短文,据说出自名家之笔。这位“大咖”将一位农村老人描述为“热情善良而沧桑”,却借这位老人和他身边的农民们之口,将“城里人”比喻成蟑螂、老鼠,天天吃“用了那么多化肥和农药”的庄稼蔬菜,却“到如今还没有被药死”,他们“给自己留下清洁的食品”,把有农药的给“城里人”,从不混淆。读后不禁让人哑然。

  3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乡下人”进入了代表文明先进和现代的城里,为“城里人”作出贡献,但是,许多“城里人”并没从骨子里认可他们。他们的称谓,即便从以往“农民工”改变为如今的“进城务工人员”,也还是被打上“乡下人”的烙印。“城里人”在“乡下人”面前,始终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 

  自古就没有天生的城里人,倒回去若干年,我们和我们的祖辈都是乡下人。没有“乡下人”数十年的“剪刀差”贡献,哪有现在的“城里人”生活?如今反哺农村,是社会对这个群体理所当然的回报。因此,我们在羡慕农村的同时,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尊严和话语权,用友善的目光看待农民和农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美丽乡村
   第04版:广告
千岛湖国际禅修中心主体建筑完工
汾口党员和干部带头洁美登山路
富溪林场“彩苗”嫁给全浙江
县图书馆办讲座 中国剪纸受关注
出租车服务资格证报名火爆
老宋志愿服务队 晚霞更明媚
环境乱象常出现 大墅城管清门面
屏门齐坑传统庙会如期开场
枫树岭镇信用社 服务企业施良策
城里人和乡下人
今日千岛湖城乡新闻02城里人和乡下人 2017-03-02 2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