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美丽乡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信箱
  草莓空心果的原因?

  梓桐镇农户咨询:今年的草莓不知什么原因,出现了空心现象,请专家给予解答。

  果蔬专家: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缺硼;二是激素使用过量,尤其是细胞分裂素用量过大;三是氮肥使用过量。

  解决措施:一是控制激素的使用,尤其膨大剂;二是控制氮肥用量,增施钾肥和微肥,三是补硼、钙肥。

  怎样节省农机油料?

  汾口镇农户咨询:去年家里买了一台农机,怎样才能节省农机油料呢?

  农机专家:1、选好机型。选择经过国家、省和农机行业主管部门鉴定,综合性能比较好的节能型农业机械。

  2、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对新购置的农业机械进行必要的磨合、轮胎气压的检查工作,定期检查轮胎磨损程度,定期清洗燃油滤清器,定期更换机油。正确选用相应牌号的油料,并使用清洁油料,做到经常检查和调整气门之间的间隙,对多缸机要确保工作均衡进行。做到定期检查维修农业机械,不得带病进行作业。

  如何提高大棚葡萄外观品质?

  大墅镇农户咨询:我建了大棚种植葡萄,不知如何提高大棚葡萄外观品质?

  果蔬专家:合理升温。扣棚后合理升温是提高大棚葡萄坐果率的关键,也是提高果穗外观品质的重要措施。但如果升温过急会影响葡萄花芽的后期分化,使花芽的无效分化增多,出现零乱果穗。正确的升温方法是扣棚后先用草帘闷棚5天至7天,再慢慢拉起一半草帘,使棚内温度用10天左右的时间升到20℃,促使葡萄花芽正常分化。

  花序修剪。大棚葡萄花序的修剪一般分两次进行。第1次在花序展开后,根据负载状况及时疏除过多或弱小的花序。第2次在开花前,掐去花序上的副穗及花序前端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穗尖。

  果穗处理。在葡萄开花后,要用15PPM的九二O溶液浸泡花序3秒至5秒,这样可以适当增长葡萄的果柄,避免出现果粒特别紧凑的果穗,影响葡萄的后期上色。果穗整理的时间应在生理落果后进行,剔除发育不良、受精不充分的果粒,使果穗整齐,果粒一致。

  春天产蛋鸭饲养注意什么?

  千岛湖镇农户咨询:我养了些产蛋鸭,春天产蛋鸭饲养要注意什么?

  畜牧专家:选择好放牧场地。在早春秧苗转青前,将母鸭赶到水塘、河沟里放牧,让其觅食鱼虾、泥鳅及水生生物。一到春耕,可在耕翻后准备栽秧的绿肥田放牧,这种田有较多的草籽、草根、蚯蚓、昆虫等天然饲料可供母鸭采食。栽秧的稻田因为撒有化肥或农药,不宜作为放牧场所。

  精心放牧。早春气温偏低,宜晚放牧、早归牧,并逐日延长放牧时间。放牧时要注意水温,下水、上坡要慢行,以防伤及鸭掌。在河网地区利用河道放牧,出牧时宜逆流而上,此时体力足,捕获的食物多。遇到刮风天气应逆风放牧并适当控制鸭群的行走速度,避免风掀鸭羽,使鸭体受凉。来年母鸭因个体大而行动缓慢,饱食后喜伏卧不走,易于蓄积脂肪,影响产蛋,因此要加以控制,尽量使之活动,以增加运动量。产蛋鸭胆小易惊,每次放牧路线变动不应太突然。公鸭在产蛋旺季性欲较为旺盛,因此要注意鸭群中的公母比例,免得鸭群骚乱,影响母鸭产蛋。

  适时补喂饲料。产蛋旺季母鸭产蛋强度很大,每天放牧、游走的量也大,采食的活食和青饲料容积大但营养浓度低,一般难以满足产蛋的营养需要。因此,每天应根据鸭子产蛋的多少与鸭群采食状况适时补喂饲料。在气温较低时还应适当补饲谷物等能量饲料,以增强母鸭的御寒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美丽乡村
   第04版:广告
把喜欢的事情当事业做
科技信箱
山巅公路 直通幸福
为草根人才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
广告
今日千岛湖美丽乡村03科技信箱 2017-03-02 2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