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美丽乡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85后”女生痴迷“多肉”,辞去公职回乡创业
~~~“85后”女生痴迷“多肉”,辞去公职回乡创业
~~~“85后”女生痴迷“多肉”,辞去公职回乡创业
~~~“85后”女生痴迷“多肉”,辞去公职回乡创业
~~~“85后”女生痴迷“多肉”,辞去公职回乡创业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喜欢的事情当事业做
“85后”女生痴迷“多肉”,辞去公职回乡创业
  记者 严月玲

  “这是红宝石,别看它现在绿绿的,只要一晒太阳它就会变红哦!”走进位于界首乡宋家村的斑斓时光多肉园艺棚内,大棚主人正在向游客介绍多肉的习性。

  记者看到,大棚内立着六排长桌,上面摆满了一盆盆萌态不一的小盆栽。吉娃娃、蓝石莲、海琳娜、婴儿手指……或清新典雅,或奇特可爱,不禁让人生出一股怜爱之情,忍不住想要触摸。

  拥有这些呆萌植物的主人是“85后”女生余菁。据她介绍,现在棚内有100多个品种,近上万盆,既有国内的,也有韩国、欧洲等国外精品品种,价格从几元到几千元不等。

  偶然结缘,爱上养“肉”

  谈及种植多肉的初衷,余菁告诉记者,其实是源于一次偶然的结缘。大学毕业后,她在杭州一家公办幼儿园当老师。“当时每个班里都有一个植物角,看到很多学生抱着一盆盆肉嘟嘟的多肉来养,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萌的植物。”余菁说,看到的第一眼,她就爱上了“肉肉”,并一发不可收拾。

  后来,她就经常跑到花鸟市场,只要看到这些小家伙,就忍不住买回家。从最初的几盆到后来的几百盆,租来的房中到处都是这些小家伙的身影。

  养“肉肉”不仅让余菁结识了很多“肉友”,而且经常会带给她不一样的惊喜。“有一次回老家过年,回来后看到不少肉肉不仅变颜色了,而且还开花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肉肉开花,简直太神奇了。”正是这一惊喜的发现,让她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辞去公职回乡种“肉”

  “虽然一直都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大棚,但刚开始的时候没有那么大的决心,毕竟自己在杭州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家里也不是很支持。”余菁说,直到两年前,原来的房东突然决定要卖房,无奈之下,她只能把200多盆多肉拿回家。

  因为家中无人照管,不少多肉都枯死了,这让余菁心疼不已。“当时刚好听说有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乡里也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这让余菁看到了希望。“自己创业比较困难,如果有政府的帮助,自己会轻松很多。”余菁说,“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当成事业来做,不是很好吗?”

  就这样,余菁毅然辞去了工作,回乡种起了多肉植物。2016年10月,她的“斑斓时光多肉园艺棚”迎来了第一批客人。

  计划扩大种植规模

  “这些小家伙其实很好养的,经常给它们晒晒太阳,盆土全部都干了,就可以浇水了,浇水要浇透。”每次有顾客来买多肉,余菁都会细心地叮嘱一句。

  余菁告诉记者,她现在除了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几乎都待在大棚内。“我主要靠电商销售,但还有很多自驾游的游客,路过这里也会过来挑几盆,像过年期间生意还不错。”

  接下来,余菁计划在大棚内设置不同区域,方便顾客挑选。她一边比划着,一边向记者介绍:“繁殖区专门用于培植多肉,普货区摆放一些常见的品种,精品区则放一些国外引进的、价格相对较高的品种。还有一些我自己养了好几年的多肉,舍不得卖,放在景观区供人欣赏。”余菁表示,她刚刚租下了旁边的3亩地,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培植出更多色彩、品种的多肉植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美丽乡村
   第04版:广告
把喜欢的事情当事业做
科技信箱
山巅公路 直通幸福
为草根人才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
广告
今日千岛湖美丽乡村03把喜欢的事情当事业做 2017-03-02 2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