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五彩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体谅孩子
  梦园

  一次我参加省里的学科带头人选拔,结果名落孙山。当晚和女儿散步,我哀声叹气地说:“唉!我今天好伤心,省里考试竟然没有入围,今天一直都很郁闷,你也不知道安慰妈妈下!”说完等着女儿的安慰。没想到,女儿一下子激动起来,大声说:“你考个试,考不好就叫我安慰你,那我考不好,你们是怎么对我的,学校老师骂一顿,回家你骂一顿,爸爸还要来一顿,我考不好心里已经很难受了,你们谁来安慰我?你们不但不安慰,还不停地骂我,你已经算好的啦,至少没考好也没人骂你呀!” 

  我没有如期收到安慰,却收到一顿掷地有声的教育,心里凉了一下,也沉了一下。我转过脸看着振振有词的女儿惊呆了。的确,我和丈夫一直是这样做的,每次考试都追着女儿问分数,追着问班上最高分,追着问她排名第几,不满意,情不自禁地就会对着她发怒,从没有安慰过她,也从来没有想到要安慰她,甚至从来没有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过,哪怕一次也没有,这么稚嫩的脸庞就承受了我们无数次的训斥,真的不容易。 

  我带着无比的愧疚摸了摸女儿的头,亲了下她的脸庞,此时的我特别地愧疚和后悔。我在心里默默地说:女儿,是妈妈不对,我一要深深地反思和改正。回家和丈夫为此探讨了很久,我们达成了共识,决定不再轻易训斥女儿,要关注女儿的感受,要多换位思考。 

  后来每次考试,我们不再刻意追究女儿的排名,我跟女儿说:“没事,有错误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才会进步,不急,努力就行!妈妈已经看到你的努力了,继续加油!”没想到,女儿对我的宽容充满了感激,学习更自觉了。 

  孩子是有思想有情感的个体,太过着急反而效果不好,就像一把沙子,越使劲漏得越多。为人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也需调整心态,淡定对待,方能收获孩子的信赖和进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五彩生活
   第04版:副刊
放不下那只出诊箱
请体谅孩子
踏春去
短发更要勤梳头
老年人跳舞有禁忌
餐饮业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反对暴利、不搞欺诈倡议书
“美丽公路”摄影大赛征稿启事
房屋所有权证遗失公告
广发银行杭州淳安支行招聘启事
遗失声明
今日千岛湖五彩生活03请体谅孩子 2016-03-16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