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逾八旬的重症患者病情十分凶险
县一医院团队技高心诚触“泪点”

  见习记者 陆吟

  近日,县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外,一位患者家属紧紧握住医生的手,红着眼眶连连道谢。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两天前的手术室外还完全是另一幅场景。

  那天,县第一人民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年逾八旬的郑女士身患急性化脓性胆管炎和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病情十分凶险,急需做内镜下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手术。郑女士的儿媳十分焦虑,既担心县级医院的医疗技术不足以保障手术的成功,又着急婆婆的安危,在犹豫中虽然同意了手术,却仍然忐忑不安。而在主管医生告知手术的把握在80%左右时,家属的焦虑情绪达到了顶峰,连声要求一定要保证患者百分之百的安全才同意手术。就在所有人进退两难之时,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骏站了出来。

  张骏不仅是县一医院党委书记、消化内科学科带头人,更是“山海”提升工程派驻淳安的专家,重点帮扶淳安的消化内科,带领县一医院医护团队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当时的病情凶险到了什么程度呢?就是我们有一个淀粉酶的指数作为评价指标,正常值应该是一百,而患者的检测出来有两千多,其他肝功能和炎症指标也非常高,所以是已经到了不得不做手术的地步了。”张骏知道,只要做了ERCP手术就能给胆总管内减压,把脓水引流出来,病人的情况很有可能马上就能好起来,但这些对于不懂医术的家属而言都没有一个确定的保证来得安心。

  一边是家属对手术安全100%的要求,一边是已经躺在手术室等待救治的病人,一分一秒都由不得耽误。最终张骏一字一顿地告诉患者家属:“我来担保,我会尽全力确保病人的安全。”

  也许有时就是医生的一句话、一个坚定的眼神,让家属有了一颗“定心丸”。郑女士的儿媳最终同意了手术,手术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终获得成功。当手术室的门打开,医生告诉家属病人已经没事时,家属的眼泪夺眶而出,哭着向医生边道谢边道歉。术后三小时复查病人的淀粉酶检测从2000多降到了200多,肝功能及炎症指标也有大幅好转,手术效果立竿见影。

  “这件事其实也是给我们医护人员一个提醒,作为一名医生,一定要有担当。”张骏感慨道,如果当时就是原则性地坚持只有80%的把握,家属可能就选择放弃手术,最终伤害到的还是病人。但这种担当并不是为了哄骗家属而随口一说,必须是在有一定把握和不违反诊疗规范的基础上,尽可能取得患者和家属的信任,因为原则上没有手术是有百分百把握的,但是我可以说,会尽全力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这是没有疑问的。

  如今,郑女士恢复良好,即将出院,对于张骏来说,这就是最大的欣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理论与实践
   第04版:文苑
政协祖统民宗组药材之乡敲钟鼓
县一医院团队技高心诚触“泪点”
骑龙巷防疫时刻箭在弦上
“乡村直播官”界首“闹”得欢
疫苗接种开设“学生专场”
团县委连线一群“七夕小喜鹊”
社区老人疫苗接种享“特殊”
综合行政执法局按下“消音键”
招聘公告
今日千岛湖综合新闻02县一医院团队技高心诚触“泪点” 2021-08-17 2 2021年08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