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岐“党建+”搭建中药材富民路
  记者 江晓帆

  一走进临岐镇新华村,就闻到一股淡淡的药草香味,连片的中药材基地也随即跃入眼帘。放眼望去,长势喜人的白芨、芍药、黄精等中药材,衣着朴素、躬身劳作的药农,让人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苍蚊乱飞、臭气熏天的“养殖村”。 

  上世纪80年代,新华村就是临岐镇远近闻名的养殖示范村,一走进村里,听到最多的就是猪、牛、羊的叫声。前几年,随着“五水共治”、“无违创建”等工作的深入推进,村民们逐渐放弃了这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但“砸掉饭碗”的背后,是代价不菲的经济账,一时间,大家对发展前景充满了迷茫。 

  2011年,村民鲁卫东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新官上任的“三把火”怎么烧,他把目光放到了产业发展上。“当时镇里有种植中药材的想法,做了很多宣传,也组织我们外出考察学习,但因为很多人就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所以没有人愿意干。”

  说破嘴皮子,不如甩开膀子。鲁卫东率先投资了15万元种植4亩白芨,成为新华村中药材种植“第一人”。目前,在鲁卫东的带领下,新华村已经有三分之二的村民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500多亩。每一年,仅中药材覆盆子一项,就有不少村民收入在2万元以上。

  而新华村只是临岐镇全面实施“党建+中药材”融合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临岐镇依托良好的地理优势和药材种植基础,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并在产业用地、企业服务、纠纷调处等项目实施中,将产业发展作为衡量干部队伍建设的最强标尺,认真做好入户宣传解释、问题收集、矛盾调处等工作。同时,深入实践“领头雁”培育工程,引领全镇百姓科学化、规范化种植中药材,努力打造“百草临岐·中药名镇”。

  “临岐镇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镇有70%以上的村干部,都带头种植中药材产业。”临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有中药材种植面积5万余亩,连片百亩以上的名贵中药材基地9个,中药材家庭农场8个。2016年,全镇中药材总产值超1.1亿元。同时还带动了屏门、瑶山、王阜等周边乡镇种植中药材2万余亩,中药材逐步成为淳北新的区域性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五彩生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挂牌成立
践行“四个人”要求 更好推动人大工作
干部多跑腿 群众少走路
图片新闻
“公厕革命”重在保洁贵在长效
临岐“党建+”搭建中药材富民路
报头
今日千岛湖一版要闻01临岐“党建+”搭建中药材富民路 2017-07-12 2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