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份来自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转型升级样本
~~~一份来自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转型升级样本
~~~一份来自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转型升级样本
~~~一份来自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转型升级样本
~~~一份来自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转型升级样本
~~~一份来自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转型升级样本
~~~一份来自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转型升级样本
~~~一份来自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转型升级样本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溪蓄湖好行舟
一份来自经济开发区的企业转型升级样本
  编者按:前几个月在采访中植新能源汽车时了解到,淳安企业这些年转型难,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一些纺织业大企业甚至倒闭,对于传统工业企业来说,转型升级缺乏样本。采访中,从经济开发区(青溪新城)工作人员和企业处获悉,康盛集团在去产能、优化资源配置和转型升级上做得很不错,对淳安其他企业有借鉴意义。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童美琴

  宽敞明亮的标准化车间内,工人们忙碌不止,一辆辆淳安“智造”的新能源汽车在生产线上渐渐成型。这是位于坪山工业园区中植新能源汽车(淳安)有限公司内的一景。

  中植新能源汽车(淳安)有限公司对于大多数淳安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称谓,但其“母体”浙江康盛集团却早已广为人知。随着前者投产,康盛集团的“升级转型”之路也渐渐“浮出水面”,成为经济开发区(青溪新城)企业升级转型的一份好样本。

  抓技改 去产能 优配置

  升级转型,这是当前我县大多数企业的焦点和难点。康盛集团在2010年之前主要生产制冷管材,随着劳动力、土地和融资成本持续走高,康盛集团也积极求变,谋求企业转型升级。

  为了减少传统产业对厂房的大比例占用,康盛集团屡次开展技改。去年8月,该公司完成了热镀锌项目的技改,全面拆除电镀生产线,淘汰落后产能,大大提高厂房的利用率。通过类似的方式,企业先后拆除了铝管工厂连铸连轧等生产线。如今,生产同样数量的产品,所需的厂房数大为减少,传统产业实现了“瘦身”不减产。

  大量厂房被腾出后,康盛集团对厂房进行了二次规划,资源配置进一步得到优化。其中,原电镀生产线拆除后,腾出来的厂房已用于中植新能源汽车(淳安)有限公司的生产制造车间。而铝管工厂连铸连轧生产线拆除后,企业用腾空的厂房引进了其他项目,解决了空置厂房的利用问题,厂房“亩产效益”大为提升。

  抢机遇 掌“核心” 建生态

  时代在发展,从拼渠道、质量到拼产业链、生态圈,市场竞争的方式在变化,康盛集团的转型升级之路也紧随潮流。为提升整体竞争力,2011年以后,康盛通过集团董事局主席实际控制的润成投资,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资源整合,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三电”(电机、电控、电空调)系统,在转型升级之中建立了自己的“生态圈”,实现了全产业链驱动。(下转第二版)  (上接一版)

  2015年是康盛集团“市场动作”最大的一年。当年5月,康盛股份4.8亿元现金收购成都联腾、荆州新动力,合肥卡诺等三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康盛股份协议托管了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8月份中植汽车与一汽客车、一汽客车(成都)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书,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控股一汽客车(成都)有限公司,变更成立中植一客成都汽车有限公司;9月份,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中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成立了中植航电动汽车南通有限公司,其后还成立了中植新能源汽车(淳安)有限公司;11月份,现金支付6.75亿元收购了朗博集团持有的富嘉租赁75%股权。自此,康盛集团牢牢把握上游的供应链,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业务“制造+销售+租赁+服务”全产业链驱动的商业模式。

  根据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业绩预告:今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66.92%-91.96%,盈利2000万至2300万元。发展势头喜人。

  重人才 助创新 促低碳

  企业升级转型,离不开人才和创新。

  在前不久我县召开的“五一”庆祝表彰大会上,康盛集团徐军团队的“环保高防腐钢管离子转换膜技术开发”被评为淳安县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此外蒙永云等人的十多个技改项目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据统计,截至目前,累计拥有各类有效专利共计140余项,技术产业化比率较高。

  今年4月29日,康盛集团研发技术中心新办公区正式投入使用,研发环境再次优化。这个组建于2003年的研发中心,是具有国内先进检测设备的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其中冰箱性能实验室、空调性能实验室等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康盛集团大力实行生产经营“低碳化”。近年来,不但实现了低碳化生产,而且引进企业均为生态环保型企业,生产力提升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美丽乡村
   第04版:部门聚焦
引溪蓄湖好行舟
市人大领导走访看望在淳市人大代表
县青年人才公寓正式启用
政务要览
“文化+电商”让淳安土货展翅飞翔
“梦幻车队”驾临千岛湖
以督导促学习教育出实效
报头
今日千岛湖一版要闻01引溪蓄湖好行舟 2016-06-16 2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