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家门口享受到省城医疗技术
内镜微创技术为患者带来“福音”

  通讯员 毕玉珍

  近日,56岁的祝阿姨因为3年来反复大便隐血阳性来县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因为她没有腹痛、腹胀,大便也无异常,便自以为是痔疮引起的,一直没有上心。今年得益于肠癌筛查,她再次检查大便隐血,结果还是阳性。这一次她拿着化验单来到了消化内科门诊,消化内科医生了解情况后,马上给祝阿姨预约了胃肠镜检查。

  肠镜结果出来让消化科医生大吃一惊,肠子里居然长了一棵4厘米大的“圣诞树”。这么大一个肿块,是结肠息肉吗?是结肠癌吗?要外科手术吗?如果是做外科手术,那就要把肠子切掉一段,创伤就大了。消化科医生思索着下一步该怎么处理。

  祝阿姨看着报告单,更是焦虑万分,她颤抖着双手问道:“医生,我是不是得了癌症?”这时,淳安一院党委书记张骏博士刚好来到内镜室。张骏仔细观察祝女士的肠镜图片,指出这是一颗腺瘤性息肉,息肉顶端可能存在部分癌变,但是基底部的结构还是相对规则,可以采取内镜粘膜下剥离技术(ESD)切除。

  术前,医护人员给祝女士完善了腹部增强CT及血化验,充分评估后给她安排了结肠ESD手术。由于肿块较大,而且位置长得不好,操作难度也比较高,手术当中张骏还采用了一项自创的新型辅助技术(橡皮绳辅助牵引技术),让手术更顺利进行。历时1个多小时,一棵“圣诞树”被完整切除了。祝女士和家人看到被完整切下来的“圣诞树”,十分感激医护人员,也非常庆幸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省城的医疗技术,避免了去外地求医的周折劳顿之苦。术后,祝女士也没有任何的不适,术后第5天就顺利出院了。

  “结直肠癌与其他癌症不同,它首先症状隐匿,早期大多没有任何症状。《中国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调查》表明,85.8%的患者是发现便血、严重腹泻或腹痛等症状才去检查的,结果一查就是进展期或者晚期,只有不到7%的肠癌患者,是无症状去体检发现的。”张骏介绍道,95%的结直肠癌是从大肠息肉(腺瘤性)慢慢演变而来的,目前我国就诊患者中,早期病例不足10%,而​早期诊治与晚期诊治,医疗费用相差5倍以上。

  据了解,一个早期息肉癌变病者,大多无需外科手术,只需肠镜下治疗即可,医疗费用在万元以下。而中晚期大肠癌,手术治疗加化疗起码要花费数万元。除了医药费昂贵,晚期手术的患者身体创伤大、恢复慢、预后差,并发症极多。

  “所以,我们建议大家筛查出大便隐血阳性的第一时间就要引起重视,并及时完成胃肠镜检查,或者在40岁前做第一次胃肠镜,此时,若发现有胃肠道息肉,及时切除就可以杜绝癌变。”张骏说,“ESD(内镜粘膜下剥离术)是一项先进的内镜微创技术,它的优点是微创、体表无疤痕、不改变消化道结构,同时实现避免外科手术,便对胃肠道表浅早期病变进行治愈性切除。通过ESD这一微创方式将病灶切除,不仅可获得完整的病理诊断,且尽可能减少了患者的手术痛苦,缩短恢复期,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是切实的‘福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人物
   第04版:广告
内镜微创技术为患者带来“福音”
防疫反诈两不误
救援培训 打造水上“尖兵”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富文乡 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垃圾分类 绿色“童”行
大墅镇 巾帼助力“爱粮节粮兴粮”
纪念碑前学党史忆初心
一段视频引发一场爱心救助
今日千岛湖综合新闻02内镜微创技术为患者带来“福音” 2022-05-27 2 2022年05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