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村的桥
  管祖谦

  在千岛湖畔的威坪半岛,流传着一首民谣,“六都六条源,第一是河村,九桥十三碓,有女儿嫁河村不后悔。”因此,河村因桥多而美,因桥美而闻名。

  河村地处六都源头的大山深处,一条宽宽的河流把整个村庄一分为二,因为村中有河,自古就称河村。就像中国象棋的棋盘,中间是河界,两边是棋子。自古以来,住在东岸山脚下的村庄叫东半村,住在西边山脚下的村庄叫西半村。因为村中有河,村民们奔东串西不方便,为了两岸生产和生活,必须在河上架桥。旧社会,聪明勤劳的河村人,纷纷东西联合,在各自家门口建造木桥,他们用杉条木架设木桥,先后架设了九座木桥,给村民带来了方便,又让河道增添了无限魅力。

  这些木板桥,由于都是杉条木做的,一遇到山洪,就会被冲走。聪明的河村人就打造一根长长的铁索,把桥板、桥墩都连在铁索上,铁索的另一头固定在一块大石头上,在洪水到来以后,桥墩和桥板就会冲到河边,因为有铁索连着,洪水冲不走桥墩桥板,洪水过后,可以将木桥恢复原状,继续使用。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经济的发展,昔日的木桥铁索桥消失了,河村的桥变成了石拱桥、钢筋水泥桥,在不足1500米的村庄河道上架起了两座石拱桥、十一座钢筋水泥桥,每座桥都有一个美丽的桥名。桥的形状各有特色,桥的两旁还配有休闲用的座椅,供人们在桥上闲坐、歇息。

  河村村中的河道是南北走向,有了美丽的桥,给两岸村民带来了无限乐趣。无论春夏秋冬,桥上来来往往的人流终日不断。冬春季节,天气寒冷,上午,东半村的人们会走过桥去,到西半村去晒晒太阳,下午,西半村的人们会纷纷走过桥去,在东边歇息,聊天说地。河村人说,上午坐西边,欣赏东方日出无边景,下午坐东边,观看西极星辉披彩霞。在炎热的夏秋时间里,人们反其道而行之,上午在东半村纳凉,下午往西半村避暑。因此,河村村中的桥,河村人每天来来往往,不知要走多少遍。特别是夏日的夜晚,每座桥的两旁座椅上都坐满了人,人们坐在桥上拉拉二胡,唱唱戏,欢歌笑语满天飞。夜幕降临以后,桥上,阵阵清风拂面来,桥下,哗哗流水南流去。河村人说,坐在桥上,没有电扇却是和风阵阵,不用空调,则有溪水送凉。因此,人们在炎热的夏日夜晚,都喜欢坐在桥上纳凉,深夜也不愿离去。

  河村的桥,是山区农村的一道美景,也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山乡巨变。正所谓,一村一溪十三桥,两岸新居竞争桥,欣逢盛世共康美,东来西去乐逍遥。美哉,河村的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民生百事
   第04版:副刊
玉壶存冰心 朱笔写师魂
缕缕饭香饭甑来
图片新闻
颂教师节
师恩难忘
河村的桥
今日千岛湖副刊04河村的桥 2019-09-12 2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