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十四~~~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十四
推进数据信息共享 构建和谐文明社会
  打破“数据孤岛” 

  实现信息融合共享

  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在哪?一个个“信息孤岛”,导致办事东奔西跑,重复提交各种材料。该怎样做才能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办事获得感与体验感?集中数据资源、减少重复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围绕我县目前数据资源分散,“孤岛效应”明显,重治理轻服务,百姓的获得感、体验感不强等痛点问题,我县生态产业局全力攻坚,大力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旨在打破部门壁垒,构建一个完善的全县信息资源共享体系。

  为真正实现数据的融合共享,我县组建了“城市大脑”专班,就“城市大脑”建设展开全面合作。该专班由生态产业局、电子政务办、公安局、文广旅体局等20多个部门及华数、联通等4家技术支持单位共同组成,功能涵盖旅游、环保、城管、交通、公安、政务等多个领域,为城市治理、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县生态产业局还积极开展摸排调研工作,认真梳理近五年来我县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情况,并在学习借鉴杭州“城市大脑”优秀建设思路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打造了多个特色应用场景。

  今年“五一”期间,我县借助“城市大脑”实现了实时获取高铁数据、高效有序安排接驳车辆的工作,根据千岛湖高铁站及铁路杭州站的售票数据,提前做好次日高铁巴士车的接驳安排,提高了接驳效率。此外,洲际、海外海、原乡等22家酒店还创新推出“扫脸验证、自助办理入住”服务,借助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的“城市大脑”,减少旅客办理入住花费的时间,提供更好的入住体验……

  随着“城市大脑”建设的不断推进与完善,其深化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数据孤岛”逐渐被打破,数据的融合共享也逐步实现。

  “仲规侬”和事佬

  化干戈为玉帛

  “王老师您先不要激动,有啥事儿我们坐下慢慢说,今天我们就是特地来帮助您解决问题的……”王老师是威坪镇的老信访户,最近他又因一个问题而频频向村镇工作人员求助。镇领导得知此事后十分重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王老师提出的困难进行分析,并提供上门服务,解决了他的难题。

  作为一个大镇,威坪镇共有户籍人口5.3万,加上过往游客、经商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口,每年数量更是达40万人次以上。人口基数大,群众因生产、生活、利益等琐事引发的各种矛盾也多,给村镇两级调解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威坪镇早在多年前就组建了“仲规侬”和事佬团队,巧借“枫桥经验”进行矛盾纠纷的调处。今年,为适应新形势,同时更有效化解矛盾,又将“仲规侬”和网格员进行合并,创新推出平安网格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了巡查、调解两不误。

  “‘仲规侬’和事佬团队的成员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大家可以通过村级推荐、自我推荐、群众推荐三种方式进行报名,而后我们从各村名单中挑选2-4名有亲切感、有威望度、有责任心的‘三有人士’,并安排他们定期、定点、定量开展基层农村一线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已吸收精干力量90人。”该乡镇负责人表示。

  为规范“仲规侬”和事佬成员业务流程,提升法律素养,镇综治办会同辖区司法所深入各村走访,以8个农村工作片为单位分别召开业务培训会,就日常调解范围和任务、调解技巧的运用、调解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调解后相关材料的规范整理等内容进行培训交流。

  此外,威坪镇注重联动打好乡镇、驻镇单位组合拳,构建了镇综治办、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民间“仲规侬”和事佬“四位一体”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力求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使得调解工作更有效率。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调处不反弹”。“仲规侬”和事佬工作机制的正常运行,不仅成功过滤了初信初访,有效缓解了镇村干部的调解压力,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记者 方婷婷

  本版图片由相关部门、乡镇提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外媒看淳安
推进数据信息共享 构建和谐文明社会
今日千岛湖特刊03推进数据信息共享 构建和谐文明社会 2019-08-26 2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