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城乡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胜于“堵”
  赵婷婷

  近日,网传福建一中学规定禁止学生穿进口鞋进校,此事引起大家热议。有网友质疑,老师穿进口鞋的也大有人在,学生只能穿国产鞋,如何让学生穿得“心服口服”?随后该校回应称,网传“通知”是该校个别班主任发在班级微信群里的,不是学校行为。

  其实,我们不必过于执着这是个别老师的行为,还是学校的强制行为,而应该深思事件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注意到学生间存在的攀比之风,初衷是好的,但用下发“通知”的方式来“规范”确有不妥之处,如何去引导教育,是一个值得我们商榷的问题。

  一般来说,每个家庭按照自身条件给子女选择穿着,这属于私权利范畴,他人无权干涉,但学生毕竟没有走向社会,不管是衣着还是其他消费,家长如果给予过度关爱,对未成年的孩子来说绝对是弊大于利。如何平衡好合理消费和避免攀比的关系,学校和家长都责无旁贷。教师作为一个与学生朝夕相伴的重要群体,其一言一行在“传道”过程中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家长更要注意言教身传,自己首先不能“攀比”、“斗富”,培养孩子好学求知的欲望,丰富孩子精神生活。

  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他们的素质关乎祖国的未来。德育无小事、处处有文章,“疏”远胜于“堵”。徒于装饰外在并不是自信心的表现,只有淡定、平和、低调、求真务实的人,内心才能足够强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民生百事
   第04版:部门聚焦
全县各地万众合力铺锦绣
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名单
淳安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名单
关于同意徐宗政同志 辞去县政协常委职务的决定
四地作家高铁新区采风忙
关于任命徐香枝同志为 县政协城建和人口资源环境 委员会主任职务的决定
“贝欧”发育迅速
政协第九届淳安县委员会公告
千岛湖骑游大会再度举行
“疏”胜于“堵”
今日千岛湖城乡新闻02“疏”胜于“堵” 2017-03-14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