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乡镇在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约好勿忘 临岐镇三月有场群英会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美千岛湖 悠悠药草香
约好勿忘 临岐镇三月有场群英会
  引言:临岐,位于淳安北部,是淳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盛产山茱英、覆盆子、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等淳六味道地药材及山核桃茶叶等生态农特产品,是浙江省山茱萸之乡、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强镇、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生态镇。

  目前,总投资额3800万元,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的临岐中药材市场一期工程已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临岐也将由此成为杭州乃至浙西唯一的中药材交易集散地。

  临岐的初春

  处处萌动着新的生机

  让村民们翘首以盼的是这个月镇上将有一件大事,再过10多天,临岐镇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盛会——中国浙西(千岛湖)首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届时的临岐将药商云集,悠悠药草香缭绕。而随着“中药名镇”的首次亮相,将有效扩大千岛湖中药材市场影响力和集聚力,做大做强淳安中药材产业和林下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3月16—18日,由中共淳安县委、淳安县人民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临岐镇党委政府、浙江省中药材协会、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康美千岛湖·百草临岐镇” 中国浙西(千岛湖)首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将在临岐镇隆重举行。

  8600平方的展位,届时将有400多家药商前来参展,参展人数超过2000人,会展将邀请国内外制药企业、饮片厂、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保健品企业到现场进行采购、咨询。邀请中药材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等中药材生产、种植机构到现场进行招商洽谈。活动将围绕千岛湖药材市场启用,采用“博览会+展览”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为期3天的中药材展览、招商及商贸洽谈。

  “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都有药商过来。”镇药材办主任郑平汉指着面前的中国中药材资源地图说。原来只打算有三分之一的省市、自治区药商过来就很不错,结果现在全都来了,“开始是担心人家不来,现在是怕接待不了,比原计划超了一倍还不止了。”

  “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是淳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临岐镇以打造“中药名镇”与之呼应,这是立足自身比较优势、顺应生态化发展趋势、打响区域特色品牌,实现生态致富、惠民富民的实际举措,也是淳安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产业为主导、康美生活为目的,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的一个缩影。

  “期望这次博览会能顺利召开,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临岐的中药材资源和未来的发展空间。”临岐镇药农俞春香和许多村民一样,期待着临岐早日能借“中药名镇”而声名鹊起、富庶一方。

  知名药企入驻中药材交易市场

  近日,位于临岐镇的中国千岛湖中药材市场举行了摇号活动,78家商铺在短短两个小时里,被来自本县及省内、云南、安徽、贵州、甘肃等地的药商全部“瓜分”,并成功吸引了汇仁药业、瀛海堂等6家全国知名药企入驻。

  中药材交易市场总投资3800万元,建筑面积15000余平方,上下三层共有商铺78间,配套建有药材仓库、冷库及物流集散地。市场投入使用后将会成为杭州乃至浙西唯一的中药材交易集散地,初步估计中药材交易额将达到数10亿以上。

  “我们对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信心很足,但能引进多少外地药商入驻市场心里还是没什么底,所以去了国内几个主要的药材市场,一家一家去推介。”虽然一路招商有些艰难,但等郑平汉回到镇里后,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幸福来得有些突然”,省内中药材集散地磐安一下子就来了6家药商准备入驻临岐。

  方回春是临岐最早的本地药商之一,他没有参加市场内商铺的摇号,而是把机会让了出来,在市场外的一排店面房选了一间60多平米的店铺,“入驻的药商越多,我们的中药材市场才有可能越做越大。”

  近年来岐镇中药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中药材交易额达到2.5亿元,占全县中药材生产总产值约45%。据资源普查,目前全镇共有中药材资源近400种。其中,药用植物270余种,动物药材70余种、矿物质及其它药材30余种,分布最广的以山茱萸、黄精、重楼、三叶青、前胡、白芨、覆盆子、石菖蒲、刘寄奴等道地药材为主,其中掌叶覆盆子占全国中药材市场交易量的一半,白花前胡的价格是全国药材市场价格的风向标。

  “在3月16日至18日期间首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也将在这里举行,我们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三样全占到了。”郑平汉扳着指头说,“天时是因为国家刚刚出台了中药材发展纲要,县里也在打造‘康美千岛湖’;地利是临岐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人和是整个临岐发展中药材的氛围已经形成。”

  临岐名中药材知多少

  临岐自古以来就有“山茱萸之乡”的美誉,《本草纲目》中记载的淳萸和淳木瓜,指的就是淳安临岐的山茱萸和木瓜。丰富的药材资源逐步衍生了一批本土药商,主要从事山茱萸、白花前胡等道地药材的收购,销往浙江磐安、安徽亳州等市场,且近年来销售额逐年增长。下面我们一同来围观临岐部分名中药材。

  1.山茱萸:山茱萸,又名萸肉、红枣皮,《本草纲目》将它列为滋补上品,有丰富的矿物元素、氨基酸、有机酸、维生素等营养和药用成分。果肉是“十全大补丸”、“六味地黄丸”等中成药的主要原料。

  史料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临岐一带就盛产山茱萸,清顺治15年,萸肉已作为淳安县的名贵药材行销,历史上以“淳萸肉”著称于药材行业。

  2.覆盆子:《本草通玄》中记载:“覆盆子,甘平入肾,起阳治痿,固精摄溺,强肾而无燥热之偏,固精而无疑涩之害,金玉之品也。”临岐镇作为覆盆子主要产区,其市场占有量已经超全国的50%,目前临岐镇共有覆盆子种植基地6600余亩,产值突破3500万元,成为全国覆盆子收购价格的定价地,同时也是千岛湖野果采摘的首选地。

  3.前胡:在我国的比较出名的中医药书籍中都有对前胡功效的详细记载,前胡的味苦、辛,性微寒,功能散风清热,降气化痰。用于风热咳嗽痰多,痰热喘满,咯痰黄稠等。是比较有效的一味中药。临岐前胡药材品质优良,销售量大,单就安徽省宁国市5000余吨前胡80%以上依托于临岐药商收购,临岐前胡收购价格成为全国价格的风向标。

  4.黄精:黄精是古养生家常吃的延年益寿药。晋代学者张华在《博物志》中说:“太阳之草名曰黄精,饵而食之可以长生。”现代实验证明,黄精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很多,黄精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还有降压、降血糖、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等多种功能。黄精在临岐市场年交易量达2000多吨,交易额近亿元。

  首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主要看点如下:

  一、博览会开幕式

  3月16日上午10:30,临岐镇李时珍广场

  1、介绍产业发展情况;

  2、浙江省中药材之乡授牌(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

  3、代表性商家入驻签约仪式;

  4、参观药交会及药材市场。

  二、论坛健康资源开发

  与市场发展论坛

  3月18日上午9:00,临岐镇政府成教三楼会议室

  1、浙江省中药材生产发展规划

  主讲人:浙江省中药材协会秘书长何伯伟

  2、“淳六味”道地药材的发展前景与市场价格趋势

  主讲人: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龙兴超

  3、白花前胡、掌叶覆盆子、山茱萸等六味淳安道地药材的历史沿革与现状以及今后的保质发展规划与措施

  主讲人:浙江省知名学者或教授。

  4、与会人员研讨交流。

  三、参观“淳六味”道地药材基地

  3月16日下午1:30,临岐镇半夏村、临岐村

  组织专家及药商参观掌叶覆盆子、山茱萸、白花前胡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五彩生活
   第04版:乡镇在线
康美千岛湖 悠悠药草香
今日千岛湖乡镇在线04康美千岛湖 悠悠药草香 2017-03-01 2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