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外媒看淳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仅笋干一项就能增收30余万元~~~
仅笋干一项就能增收30余万元~~~
仅笋干一项就能增收30余万元~~~
仅笋干一项就能增收30余万元~~~
仅笋干一项就能增收30余万元~~~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仅笋干一项就能增收30余万元
生物颗粒烘干机 让淳安生态增收双赢
  2019年5月8日  

  来源:杭州日报

  结束了20多天的忙碌,淳安枫树岭镇乳洞山村的张发连一家回到了原来的生活状态,屋里堂前一侧,整整齐齐地堆放着十多大袋笋干,这是他家今年春季最大的一笔收入。

  往年忙完了这一季,张发连的脸上一定是带着疲惫的,24小时连续不间断烘制笋干,非常消耗体力,但是今年的情况却不一样。

  “后面10天时间烧的是生物颗粒,就省事多了,用不着总是往炉灶里添柴,有时候还可以在烘房里睡上一觉。”张发连指着烘房里一张折叠椅笑呵呵地说,“做了10多年的笋干,今年最省力了。”

  张发连是村里笋干加工的大户,以往每年烘制1000多公斤的笋干,至少需要一吨半的干柴,除了自己上山去砍一些之外,有时还要额外买上几担。他还算过一笔账,柴料成本每天180元左右,改成烧生物颗粒,剔除补贴后每天只需100元,而且烘制时间可以由10小时缩短到8小时。“既降低了成本,还因为品质上去提高了销售价格,平均每公斤增加4到6元的收入。”

  张发连算的这些账,对在外创业后回乡办农产品加工厂的朱志建而言,其实早就算清楚了,除了减少成本多增的效益,他更在乎因为烘制笋干、地瓜干而被砍掉的绿色植被。正因为如此,今年3月初,在杭州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改革办到枫树岭镇“走亲连心三服务”蹲点调研时,他向蹲点组提出了鼓励笋农、薯农改造烘房烧生物颗粒的建议,当场就得到了蹲点组同志的肯定和支持。

  “枫树岭农产品最大两块收入来自地瓜干和笋干,每年制作地瓜干和笋干消耗的柴禾不是个小数字,不利于生态保护,而且用生物颗粒做燃料,温度能控制,省时省工提高品质,笋干的颜色也比烧柴烘出来的好。”朱志建说,在蹲点调研组的关心协调下,他的建议很快得到了落实,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局出资对购买生物颗粒剂烘干机的农户进行补助,镇里也将此作为地瓜干加工转型升级的第一步,制定了相关的优惠政策。

  此外,为给薯农和笋农做好示范,枫树岭镇党委政府还首先动员正在从事笋干生产的大户,先行购买生物颗粒机,作为笋干加工重点村的乳洞山村,就有28户笋农主动加入了这项转型计划。

  “2300元一台的生物颗粒烘干机,政府补助1300元;1000元一吨的生物颗粒燃料,政府再补助300元,农户一算账,这个改造烘房就很划算了。”乳洞山村党支部书记吴约木表示,这是蹲点调研组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大实事,“三服务”也真正服务到点子上了,“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不但更好地保护了生态,还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农产品品质,最关键的是我们老百姓在‘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中,实实在在受了益。”

  据了解,今年枫树岭镇白马片鲜笋产量已达到60余万公斤,笋干产量可达4万公斤以上,以此计算,如果全面推广普及生物颗粒烘干机,仅笋干一项就能为白马片的农户增收30余万元。

  (程海波 方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五彩生活
   第04版:外媒看淳安
淳安“甜蜜事业”玩出新花样
斯柯达HEROS千岛湖自行车系列赛鸣枪
中国千岛湖第五届覆盆子节开幕 小小覆盆子浓浓乡愁情
生物颗粒烘干机 让淳安生态增收双赢
“先进”回乡推转型 消薄增收成先进
今日千岛湖外媒看淳安04生物颗粒烘干机 让淳安生态增收双赢 2019-05-16 2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