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岭古道
  詹龙飞

  新岭古道起于浪川乡占家村,止于姜家镇狮石村新岭源自然村。以前不仅是徽商出大连岭去遂安县城商贸最便捷之路,也是汾口、中洲等地百姓往返狮城的首选。前几日趁着周末,约好友一起走了一趟新岭古道,感觉新岭古道确实是寻觅历史足迹、踏春放飞心情的好去处。

  去往新岭古道交通极为方便,从千岛湖镇驱车出发60公里路程,一个小时左右便可到达浪川占家。从占家村往后山方向走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开阔的田野。此时正值春天,油菜花盛开着,放眼望去,一片金黄色,令人心旷神怡。还引得一群蜜蜂闻香而来,嗡嗡地一展歌喉,忙忙碌碌地采着花蜜。更有成群结队的花蝴蝶“超低空”飞行,开心地打闹嬉戏……好一派生机盎然、春意浓浓的田园风光!

  再往前走,便是岔路口,左侧机耕路去往公山尖,右侧便是去往古狮城方向的新岭古道。古道隐荫于鸡公尖山麓之中,保存较为完整,铺造颇为讲究。路中心铺以坚硬耐磨的长石条,边上由大小不一的卯石砌成。中间略高,利于排水。古道沿途有五座据说时间跨度达三百多年、风格各异的凉亭,岭顶还有古庵遗址。关于这条古道,有许多神神秘秘、令人充满遐想的美丽传说。如“等你亭”:据说曾有一对恩爱夫妻,妻子得怪病后听说公山尖上有仙草能救治,丈夫便去采摘,结果在寻找过程中不幸遇难于悬崖。妻子每天都去公山尖旁亭子等丈夫回来,尔后在这尼姑庵剃度出家,日日为逝去的丈夫诵经。后来便称之为“等你亭”,成了见证忠贞爱情的象征。还有“因果亭”:相传一日大雨,一位穷苦书生和一位采药老伯在亭中避雨,书生见老伯没有伞,便将自己的伞赠与老人。后来这位书生为母亲治病求药,机缘巧合又见到这位老伯,老伯知道后送了救命草药给书生,看见书生耐心尽孝在母亲病床前,觉得该书生不仅心地善良做事也很靠谱,决定把自己的孙女嫁给他,成就了一段美满姻缘。“因果亭”由此得名。当然,传说远不止这些,还有《千年神龟》《观音石》《西庵》《画家荡》等等。

  走在古道上,欣赏着世外桃源般的自然美景,那些美丽的传说在脑海里一幕幕浮现,仿佛就在眼前,不知不觉仿佛穿越到了古道当年的繁忙景象中:古道上,走亲访友的,婚嫁丧娶的,赶猪的,卖腐乳卖酱的,山货卖了换回新衣裳的,新媳妇背着小孩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回娘家的,更有凉亭里歇息聊家常的……

  一个半小时左右,便到了另一侧的新岭源自然村。从这里出去,过李家,差不多就到了大路口、九门桥。看到九门桥,离狮城北口就不远了。当然,当年通往狮城的大道却已变成了碧波千顷……

  原路返回到了占家,忽闻喜鹊“喳喳”叫,循声望去,只见田畈里一颗树上筑了一只斗大的喜鹊鸟窝,树上一对喜鹊正开心地叫个不停。

  喜鹊叫,好兆头。嘿,准有喜事来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副刊
   第05版:部门聚焦
   第06版:部门聚焦
   第07版:部门聚焦
   第08版:广告
来一盘春笋润舌尖
新岭古道
野径春意
暖锅暖乡情
乡村电影
副刊
今日千岛湖副刊04新岭古道 2019-04-16 2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