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民生百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呼声
让“无人售货”走得更远
  刘云海

  据1月9日《今日千岛湖》3版报道,商店无人售货,需要啥自己拿货付钱就OK!这不是大城市的无人智能超市,而是淳安县富文乡的农村小店,他们靠着“诚信”二字,在浙西的深山里越开越美丽。

  “无人售货”模式并不鲜见,早在马云的“无人超市”推出之前,不少地方就已经开始了相应的尝试。我县这家山村无人售货店的落地和运行,无疑将掀起一场无人收银的新革命。在这种新奇事物的吸引下,也必定会有不少市民进店体验购物,感受智能化带来的便捷。

  不过,在此之前一些地方推出的“无人售货”模式,效果却差强人意。如2015年某信用评估机构开展了一项社会试验,在北京、杭州开设了“无人超市”,想看看在没有营业员监督的情况下,顾客能否经受得住“诚信考验”,结果发现北京有三名女性顾客没有付钱就拿走了昂贵的货物,杭州一天的付款率则为82%。尽管多家企业公布的数据显示,丢货率一般能控制在3%-4%,但从经营出现问题的无人超市企业来看,丢货的问题远比这个数字高。如何不被消费者“吃倒”,也是摆在“无人售货”面前的一个问题。

  要杜绝这样的尴尬现象,一方面,需要“无人售货”的设立者强化监督设施,让“无人”胜似“有人”;另一方面,也需要所有进店购物的市民牢牢树立道德意识,文明参观,诚信购物,让“无人售货”模式走得更远、更久。我县富文乡这家“无人售货”农村小店,多年来卖出的商品从没有出现过差错,这从一定程度上映射出淳安百姓的诚实无欺,希望这样的淳朴民风能永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民生百事
   第04版:部门聚焦
什么,千岛湖的高铁票也得“秒”?
年终岁末小心电信诈骗
民安公益救援培训开课啦
寒冬保暖越热越好?你需要避开这7大误区
路灯亮了 民心暖了
平安建设关系你我他
优生两免 惠及百姓
取暖器着火 幸亏交警反应快
外聘专家门诊一览表
让“无人售货”走得更远
今日千岛湖民生百事03让“无人售货”走得更远 2019-01-12 2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