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墅镇乡土人才带动创业致富
  记者  邹楚环

  10月27日,在大墅镇凌家桃源驿站的竹制工作室里,竹编艺人余允省正在剖竹,赶制一批竹编品订单。以他为主要加工人员的这个竹编加工销售点,已经成为大墅镇乡土人才培育点和乡土人才创业示范点。

  如何挖掘本土的乡土人才?如何发挥乡土人才的技术、技能?大墅镇结合本地特色在乡土人才培育上走出了一条“两结合”之路。

  “大墅镇近几年在乡土人才的培育上,一方面把乡土人才技术技艺与乡镇本土的农民培训和学校校本教育结合,做好技术技艺的传承;另一方面,也让乡土人才培育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使更多乡土人才成为创业的带头人,发挥乡土人才对乡村振兴的助推作用。”该镇分管乡土人才培育的负责人介绍。

  余允省所在的竹制品加工点就是这样的乡土人才培育之路的具体实践。作为大墅镇竹制工艺的乡土人才,余允省每周都要到镇里的中小学给孩子们上竹艺课,并按照乡镇农民培训课程的统一安排,不定期到周边的村开展竹艺制作的指导。

  与此同时,余允省所在的竹制品加工点还对外承接订单,制作竹编品出售。“今年,我们镇里也计划加大对这个竹制点的扶持力度。”该镇分管乡土人才培育工作的负责人说,“镇里打算成立一个竹制社,让更多乡土竹匠加入进来,既能让他们相互学习、提升技术,又能提高生产能力,接更大的订单,带动增收。”

  目前,大墅镇在竹制品加工、彩色稻田种植等方面均以这样的方式在推动乡土人才的培育。另外,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乡土技能的学习、传承中,大墅镇正在酝酿制订相关鼓励政策,鼓励已有的乡土人才带徒弟、传技术,促使更多农民能依靠 乡土技能、技术创业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城乡新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部门聚焦
   第05版:副刊
   第06版:专版
   第08版:部门聚焦
“妙手”让庭院“生花” 孙家畈“美丽庭院”亮点纷呈
“点亮”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
“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老篾匠端上了“铁饭碗”
石头缝里“涌”出的山泉水征服上海
一“管”到底 污水一滴也“跑不了”
大墅村老年食堂暖胃又暖心
村民巧手扮出美丽庭院
彩色稻田迎来丰收季
大墅镇乡土人才带动创业致富
孙家畈“美丽庭院”扮靓乡村
留住记忆 “荒芜村”变身“文创村”
大墅镇创新设立运维工作日
孙家畈村民宿演绎诗和远方
竹篾匠喜遇老朋友
今日千岛湖专版06大墅镇乡土人才带动创业致富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